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台中一日遊│2012.6.30│巴菲特早安咖啡、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、摩斯漢堡(大業店)、勝博殿(台中新光)

颱風輕輕掃過,原本以為今天會下雨,結果出了大太陽。早餐選了大墩十六街的巴菲特早安咖啡,吃過很多次,也很久沒吃了。
今天大爆滿,就選了戶外的座位,不熱,別有一番情趣。飲料都來了,哈仍當低頭族。


我跟哈的飲料都是點鮮奶茶,只是一個熱,一個冰,還OK。
哈必點的總匯,含飲料共100元,可,是店內最便宜的套餐。
我點了常點的法國麵包三明治,含飲料共110元,不錯,第二便宜。
哈吃的津津有味。
吃完早餐,趁烏雲還沒佈滿天空前,再來一趟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。新館位在五權南路與建成路口,造型確實引人注目。
摸不清楚哪邊是主入口。
牆面上突出的小陽台好像是放緩降機的樣子。
L型的配置,營造了一個大開放空間,可連結一旁的復興園道。這應該是它的基本配置概念。
一樓有一些空間像乳酪孔隙或動物內臟搬的穿越空間(伊東豐雄的遺毒),把人從繁忙的道路那一頭,拉進綠化的中庭。
這個空間幾乎是全館唯一的一處半戶外空間,真的很不適合台中。
我不懂,台中這麼多年來的競圖,如新市政大樓、國家歌劇院及國立台中圖書館等,優勝的作品永遠都是這種根本沒有陽台、沒有半戶外空間的設計,是要熱死台中人嗎?台灣的天氣熱又多雨,不僅沒有遮陽,連遮雨都不行,難道這些專業評審覺得這樣很棒嗎?還是評審也屈服於政治力量之下;台中市一心只想成為國際化都市,沒想到竟然台中市政府想出的方法就是─多蓋一些「國際樣式」的建物。
柯布等人的國際樣式,大約是指一種自由平面、水平帶狀開窗等基本設計原則,有其時空背景。而台中的國際樣式也很容易理解,就是建築物一定要像北歐國家那種迫切須要儲存熱能的造型,或是造型有模仿國際建築大師就算數了。
立面材質。
天氣好。
因為館內不能拍照,就沒拍了。在來國中圖之前,我最想要確認的就是立面為什麼要做成這樣?表達的概念是什麼?那麼相對應這道彎曲立面的的室內,是否有著什麼特殊的構造或是空間感呢?
看完一圈,我的答案就是:為造型而造型,可惜。因為在室內,除了長條開窗的位置是做為吧檯式閱讀空間使用外,其餘凹凸不平的室內,全部都浪費了,所有的室內傢俱都敬而遠之,從室內來看,只不過就是一道因為斜斜歪歪的牆,完全不知所言為何。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是,館內有一張海報說明這棟建築物的設計概念:OUTSIDE IN,我看了很難過,這種室內外根本沒交流的空間,硬梆梆的,也可以叫做OUTSIDE IN?開大面窗可以多看到一點室外風景也可以稱自己做到OUTSIDE IN?
最後要說一下入口的挑空,真的是為了挑空而挑空,沒有其他任何功能,可惜。
當然,國中圖也不是一無可取。館內提供了飲食區、手機區、超多上網電腦、各式舒服的沙發,很多座位,尤其是看到視聽資料觀賞區做成這麼舒服,根本毫不猶豫就去辦一張圖書證了。
看完最近很火的國中圖後,大約下午兩點,到了要填飽肚子的時候了,本來要去美村路上的布宜諾PIZZA,結果竟然已經搬到大業路上,但是卻變成一般的簡餐店,於是我們轉往金寶茶餐廳,沒想到竟然客滿,最後只能吃大業國中旁的摩斯漢堡。
哈點了摩斯漢堡套餐,140元,我點了薑汁豬肉堡,145元。這間店有一、二樓,座位也算不少。
吃到一半,就拿出哈剛買來要送人的姓名手鍊。mia牌,已經快倒閉了。
可。
哈先試戴一下。
吃完午餐後,逛了一下新光,哈竟然又餓了,本來要吃春水堂,結果春水堂爆滿,就來吃勝博殿,當做是我的生日前餐。
哈正在思要吃啥。
點完餐,哈繼續當低頭族。
哈點了最便宜的雞排飯,270元,我點了千層錦C餐,340元,尚可,點來點去就這些啊,飯可以吃到飽最重要。
哈在淋醬汁。
開動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