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台中│北區│景點│臺中救恩堂

地址:台中市進化路428號
營業時間:NA
造訪日期:2012.9.15 

拿完藥之後,就來拜訪臺中救恩堂。它位於台中市進化路428號。
其 實很早就在雜誌上看到廖偉立建築師的這個作品,也看過他本人與評論家對於這棟建物的看法。簡單來說,1~4樓材料以混凝土為主,象徵 mountain,5~6樓的不規則量體則象徵Noah's Ark,在希伯來聖經:創世紀中,方舟停留在山上,在神學上被解釋成教會的預表,這也是建築師設計本案的文本。


它位於十字路口,附近的建物不高,約4~5層樓。
如果說它最吸睛的地方是5、6樓的主堂,應該沒有人會反對。
自道路境界線退縮約6~8米做為無障礙坡道、水池、入口廣場等開放空間。
1樓牆面刻意製造紋路,與2~4樓的牆面處理有所不同。
就在入口處附近,有一小塊地方說明建築師的設計想法。
入口不是一道門(2D的面),而且一個小通道(3D的空間)。
連大門也做了設計。我們進來拍照前有先問過入口的警衛大哥,說我們沒有預約,只能在一樓拍照。
入口玄關處。
從入口處往內拍,左側1~2樓是梨子咖啡館,其他部分則為教堂及其附屬設施。可能是來拜訪的時間不對(11:30),光影變化沒有想像中的精彩。
大廳旁邊的主樓梯,當然是設計重點。
樓梯組成的單元構件,階級的材質有兩種,而且每組單元互相不連接,由鋼索拉撐。
鋼索細部。
大廳採光罩及陰影。
由大廳端點回望入口處。
在大廳端點處往B1層看,有一個五餅二魚的水池,池中有一隻大魚。
拍完水池後,警衛大哥跑來跟我們說,可以讓我們上樓參觀拍照,前提是不要影響別人拍攝婚紗。於是我們立刻搭電梯來到5樓的主堂。這裡是主堂外的玄關,就是橫在立面上的管狀量體。
這就是主堂了(現場的光線其實比較暗一點,是我把照片調整的較亮),有點小失望,可能是因為光源有點複雜,所以少了點靜謐感。才剛拍完這張照片,就有一兩組新人要進來拍攝婚紗了,於是我們就趕緊離開。
左邊是廁所、電梯,右邊就是主堂。
長形的主堂玄關橫插在左右建物間,也是登上諾亞方舟的bridge。
從5樓往4樓走時所看到的光(5F→4.5F),從角落射入,明暗對比強烈。
從5樓往4樓走時所看到的光(4.5F→4F),光線柔和,完全與(5F→4.5F)不同。
梯間採光的開窗。
由4.5F回望5F,其實每階樓梯都是脫開的,而5F端點的木櫃其實是資源回收箱。
從4.5F看4F及5F,其實現場光影對比雖然不強烈,但蠻豐富的。
每階樓梯一樣都是脫開的。
4F是辦公室,警衛大哥說不開放參觀。
4F往3.5F看,又是另一種景色。
3.5F梯間有落地窗及小露台。
3F則是做為教室使用。
連接2座「山」的bridge。
在3F的高度剛好可以拍到大廳採光天窗的細部。
從3F高度俯拍大廳。
2F的bridge。看樣子應該是在聖經或是神學上有特殊意義。
後來因為有3~4組新人散佈在室內各處拍照,所以我們怎麼走都會入鏡,就趕緊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