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

初探美食文章於Google搜尋排行榜名列前矛之要素─以「金寶茶餐廳」為例

前言
每次在安排出遊行程時,總是會看到很多人氣部落格的美食文章,不僅照片拍得多又好,文字內容也介紹的挺詳盡的,回頭檢視我寫的美食文章,好像不太精彩,缺少了什麼。所以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,來簡單研究一下撰寫美食文章的要素,雖然不嚴謹,但可以讓我自己參考一下。

研究方法
一、在我的部落格內找一篇美食文章─金寶茶餐廳
二、在Google搜尋列上,輸入「金寶茶餐廳」。
三、挑選出被Google列為第一頁且為前5名搜尋結果的文章(2012/10/5 AM11:00搜尋,而我寫的食記被列在第44頁)。
    (一)涼子是也(痞客邦PIXNET)
    (二)酷麥克同名網誌(痞客邦PIXNET)
    (三)樂活的大方(痞客邦PIXNET)
    (四)buuzkuo(吃˙喝˙玩˙樂)地圖集(痞客邦PIXNET)
    (五)Una Buona Forchetta(痞客邦PIXNET)
四、觀察重點分為三項:
    (一)該篇文章在部落格內的檢索架構
    (二)照片拍攝之重點、張數、品質等。
    (三)文字說明之重點、字數、語氣口吻等。

研究過程內容
一、該篇文章在部落格內的檢索架構
    (一)比較表(主要分為兩部分,一是部落格整體版面架構,二是文章檢閱方式)
項目
涼子
酷麥克
大方
buuzkuo
Una
哈低
部落格全名 涼子是也 酷麥克同名網誌 樂活的大方@用心玩樂學~ buuzkuo(吃˙喝˙玩˙樂)地圖集 Una Buona Forchetta Note it:哈大姐與低小弟
版面架構
描述
就是喜歡到吃、到處旅行,國內國外吃喝玩
台中。日本。美食。旅行。生活 3C、美食、旅行~我的養份來自於陽光、空氣、水、旅遊、美食、敗家;用嘴吃盡天下,用腳玩遍世界,用照片記錄點點滴滴,愛玩3C產品,並將心情、心得寫在這 這是一本地圖。依循著美食˙玩樂˙攝影的足跡 與buuzkuo鬥陣趣發現生活中的寶藏 大家好,我是FRED! 這個地方是用我的方式,紀錄著我的生活 單純記錄我們的生活,以台中地區景點與美食為主
累積人氣
3,654,359
4,652,025
18,791,178
86,082
182,435
1,718
版面(欄位)
2
2
3
2
2
2
餐廳分店
館前店
館前店
大業店
館前店
大業店
大業店
文章分類
文章搜尋
標籤
Facebook外掛
4,682
19,518
128
廣告
有,2
有,3
有,6
有,2
有,2
有,1
QR code
提供其他特殊資訊
Email訂閱、美食地圖、目錄關鍵字 App下載 藝文看板
      X
文章檢閱
文章標題 【台中】香港金寶茶餐廳-新開的館前店還是一樣好吃 [台中]金寶茶餐廳館前店。有主見得便宜 [台中]香港金寶茶餐廳@便宜美味金好吃的茶餐廳 <貪吃 IN 台中> 新店新氣象,金寶茶餐廳(館前店) [吃飽飽食記]台中市-香港金寶茶餐廳 台中南屯區美食金寶茶餐廳
檢閱目錄 台中餐廳小吃>台中港式飲茶 台中美食 台中@美食推薦 貪吃地圖>貪吃於台中 台灣ㄟ好呷>中台灣美食之旅 無目錄,須點擊標籤
延伸閱讀

    (二)初步看來,在版面上,我的網誌目前缺乏「文章分類」「文章搜尋」「Facebook外掛」,亦無提供其他特殊資訊
    (三)在文章檢閱上,標題可增加簡短、主觀的敘述,也可在文末提供「延伸閱讀」

二、照片拍攝之重點、張數、品質等。
    (一)比較表(主要分為三部分─使用工具、拍攝內容、照片後製)
項目
涼子
酷麥克
大方
buuzkuo
Una
哈低
使用工具
使用相機 FujiFilm F30 NA Leica D-LUX4 Panasonc GF3 Canon S45 NIKON D700
拍攝內容
照片張數
19
21
15
23
19
12
外觀招牌
 X
X 
內部裝潢
X
菜單
X
點餐名細
X
X
X
X
整桌食物
X
X
X
X
X
每盤食物
食物特寫
X
X
照片後製
是否後製
X
後製方式
調亮、加框、加餐廳名稱、簽名檔、合併
簽名檔
簽名檔
調亮、加框、加餐廳名稱、簽名檔
加框、簽名檔
照片曝光
偏亮
偏暗
一般
偏亮
一般
一般
是否清楚

    (二)在使用工具上,其他5位前輩並未使用DSLR,較便於店內拍攝,不易引起注意,可考慮使用小相機來拍攝店內設施。
    (三)在拍攝內容上,我的照片張數偏少,且缺少「外觀招牌」「食物特寫」,另外可考慮後製照片,如加框及簽名檔。最後,照片可以調亮一點。

三、文字說明之說明格式、語氣口吻等。
    (一)比較表(主要分為三部分─說明格式、形容文字)
項目
涼子
酷麥克
大方
buuzkuo
Una
哈低
說明格式 餐點以藍字顯示,價錢以紅字顯示
主文外,另補充消費資訊。
分為六大敘述架構:碎碎念、交通資訊、服務與用餐環境、菜單與價位、心得、後記。 餐點及價錢以紅字顯示。
圖片大多輔以一行文字描述。
無明顯格式,但圖片說明文字會加上箭頭及粗體字 無明顯格式。 無明顯格式。
形容文字
餐廳 裝潢有別於大業路金寶茶餐廳那種舊舊小間的感覺,這次打算走類似港籠腸粉那種簡單乾淨大方的裝潢,感覺一整個還不錯…挑高的空間,明亮乾淨大方 新的地方整個很新很乾淨因為印象中的金寶茶是舊舊的,所以這個就整個覺得好新好明亮啊 傳說中 好吃便宜 的茶餐廳…還蠻好找的…店裏擺設很簡單,一整個有像香港傳統茶餐廳的fu 整個空間明亮樓層挑高氣派了不少…整體讓人的感覺就是舒適許多,又加上有冷氣空調,的確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很像片中的茶餐廳
食物 凍檸檬紅茶,一杯75元。看看那個滿到不行的檸檬,應該差不多是一顆檸檬的量吧,立刻開心的把檸檬往裡頭壓,就是要這麼酸才夠味嘛~~~雖然一杯不便宜,不過這種微酸甜又冰涼的滋味,真是退火又開胃^^ 凍檸檬紅茶是芝麻最愛必點!一樣是滿滿的檸檬,要先喝一口,再用湯匙把檸檬壓壓壓壓到底,好好喝啊~可是酷酷最後竟然拿去玩壓過頭,弄的過酸,浪費了芝麻精心壓出來的黃金比例 @@ 凍檸蜜(檸檬紅茶)$75,哇咧,爆滿的檸檬片,比香港還要多,好塞雷啊~ 冰友阿~你沒有看錯,一整杯上頭滿滿的檸檬片拉齁。不誇張,幾乎應該是有用到一整顆檸檬了吧!(⊙o⊙)據說這就是正港港式凍檸檬紅茶,要喝之前記得要先吸一口,然後把檸檬片給他用力的擠下去,不然一定會溢出來的;把檸檬片擠下去後就可以吸到帶有檸檬皮酸酸苦澀的滋味,很是特別阿! 我在網路上就看到人家寫金寶茶餐廳的凍檸檬紅茶送來的時候,我只能說老闆的誠意十足啦。果然名不虛傳,整個就是大約有兩顆檸檬的量,而且紅茶也是很滿。一開始只把檸檬搗出時,紅茶的味道很棒,而且有淡淡的檸檬香。她搗完後喝真的很好喝 先上了凍檸茶75元。滿出來的檸檬片,比香港的有誠意。
商家資訊
X
地圖索引
X
X
X
X

    (二)在文章架構上,可考慮訂定固定敘述格式,而且價錢及餐點名稱應該要用粗體或是不同顏色標註,可以讓讀者較易抓到重點。
    (三)我在描述食物的文字數量過少,可以多寫一點內心話。


總結

這篇文章係在相同描述主體下,利用幾個項目,逐一比對5位部落客前輩和我的文章,試圖找出目前我可以調整部落格的地方,讓文章更具可讀性。嗣後將依照上開比較表及摘要說明,逐漸修正不足之處,如有些微的成果,也會盡可能的再補充上來。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